close

環保新招 無人飛機監測空汙

環保局率先嘗試採用無人飛機、繫留飛船及地面監測站,進行立體環境監測。(記者何沛霖攝)

記者何沛霖/高市報導

為了改善市區的空氣品質,高雄市環保局已開始運用無人飛機(UAV)及繫留飛船進行高空大氣採樣監測,針對大高雄地區重要工業區高空污染物的排放進行調查,並追蹤污染源,有效進行空氣污染成因的解析,提供關鍵性的技術協助。

環保局表示,立體監測技術是利用無人飛機可於三度空間中機動特性,突破以往空氣汙染監測僅限於地面定點採樣之限制,來測量分析空氣污染物因地形、風向與對流等效應所造成的三維流動擴散性質,測量數據可利用於空氣污染模式運作時能有更準確的分析與預測。

而繫留飛船高空大氣採樣監測系統,可針對大高雄地區重要工業區高空污染物的排放進行調查,並追蹤污染源,有效進行空氣污染成因的解析,提供關鍵性 的技術協助。環保局也強調,繫留飛船可掛載各項特殊的監測儀器與採樣設備,進行地面以上至2000公尺高空的大氣環境監測與採樣,再配合無線探空技術與定 時採樣器之設計,執行特定高度、定時之高空污染物採樣。

此外,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針對轄區內相關重大污染源周邊地區,目前設有5處空氣品質連續24小時自動測站,監測懸浮微粒、臭氧、碳氫化合物、一 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空氣污染物,另於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車上加裝碳氫化合物、二氧化碳等監測設備,以測量高雄市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即時傳送至 空氣品質監測中心,掌控各地空氣品質污染狀況,民眾亦可透過本局網際網路查詢最新空氣品質資訊。

環保局李穆生局長表示,過去在空氣污染監測領域上,未曾使用無人飛機同時監測多種污染物,高雄市環保局首次啟用無人飛機進行立體環境監測,可謂全球重要之創舉,希望透過這項技術監控下,給高雄市民一個良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