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 國父不只會革命還很會把妹?

每當大家提到國父,第一個聯想的就是他革命了11次才成功推翻了滿清,但是不只在革命事業上做得轟轟烈烈,他的情史也是十分多采多姿的。網路上流 傳著一則文章,就是在說國父的豐富情史,甚至有紅粉知己才剛滿15歲就跟著國父,究竟國父的情史是不是真的像文章裡說那麼精彩呢?

看原信:不虧是國父!! 情聖-孫中山情史

根據原信中敘述,「出線」的女主角分別有盧慕貞、陳粹芬、宋慶齡、淺田春、大月薰,但她們都是國父的愛人嗎?我們就來一一了解這幾位女主角到底跟國父有什麼關係。

正牌元配夫人:盧慕貞 國父元配盧慕貞是名傳統中國女子。(圖/翻攝自網路)

 


原信說國父孫中山先生(1866~1925)在19歲時娶了18歲的女友,根據我們從書上的調查,這位18歲的女友就是國父的元配盧慕貞 (1867~1952),但她不是孫中山的女友,而是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於1884年5月26號嫁入孫家的媳婦。(註1:本文年齡算法與原信相同:現在 年份 – 出生年份 = 實歲。)

裹著小腳、深具中國傳統女性美德的盧慕貞,如原信所言為孫家生了一男二女(孫科、孫娫、孫婉)。這段婚姻雖然算是門當戶對,但盧慕貞無論在生活、 思想見解或教育程度上和孫中山都有很大的差距,加上國父忙於革命,聚少離多,最後兩人在1915年3月離婚(註2);這年盧慕貞48歲,同年10月孫中山 與原信另一位女主角宋慶齡(22歲)結婚。

註2:《孫中山的大學生涯》書中指出,另有一說為雙方只是分居,因為在當時丈夫與妻子主動分離叫做休妻,在社會上會喪失地位,因此為了顧全盧慕貞的地位才有分居這個說法出現。
孫中山側室:陳粹芬
再來是這位據說一開始是國父秘書,但最後還是被國父「收編旗下」的側室--陳粹芬。根據原信裡的敘述,國父在24歲時和只有18歲的陳粹芬交往並結婚,但事實上陳粹芬一直都沒有得到正式名分。

《孫中山的大學生涯》一書指出,陳粹芬(1873~1960,註3)在19歲時經由陳少白介紹認識了國父,當時國父已經26歲,而不是原信說的 24歲;國父從30歲到46歲為革命事業奔走之際,陳粹芬常陪侍在身邊,但因為沒得到正式的名分,所以一直成為人們遺忘的革命女性。

雖然沒有名分,但《廣東省誌.孫中山誌》資料指出,陳粹芬與孫中山元配盧慕貞的感情很好,情同姊妹。國父後代也曾指出,孫家族譜註明陳粹芬是孫中山的側室。

註3:陳粹芬的生卒年份有兩個說法,《孫中山的大學生涯》書中記載為1873~1960年,但《廣東省誌.孫中山誌》之資料為1874~1962年,此處以前者為準。 中國近代史上最具政壇影響力的宋氏三姊妹,宋美齡(圖左,蔣中正之妻)、宋藹齡(圖中)、和宋慶齡(圖右,孫中山之妻)1942年在重慶合影。(圖/美聯社)


國父也愛櫻花妹?
最後原信提到的兩位日本女生:15歲女僕淺田春、10歲蘿莉大月薰,在國父正式的傳記裡都沒有記載,因此人們常常會懷疑她們是否真的存在?但經過大甲溪努力不懈的調查後,還是找到了一些資料。

原信中的15歲小蘿莉,就是現在要介紹的大月薰。根據湖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碩士生導師郝祥滿先生的部落格上的記述,原來國父在日本還有一位外孫在 世,名叫宮川東一,而宮川的外婆就是那位小蘿莉--大月薰;另外在由李敖撰寫的《孫中山研究》中也提到,國父在日本的確有一個女兒,而母親就是大月薰。

國父見到長大的宋慶齡(1913年)之前,先遇見了大月薰。

依據郝祥滿的記載, 1898年32歲的國父向大月家租房子住,當時12歲的大月薰馬上就讓國父著迷了(註6);1902年36歲的國父向大月家提親,尚未跟盧慕貞(35歲)離婚的他希望娶16歲的大月薰,但是都遭大月薰父親拒絕。

然而愛情豈是如此輕易就能阻擋的呢?大月薰不顧家裡反對,後來與國父同居,並生下一名女孩,但之後由於國父都在中國革命,無暇照顧大月薰,因此最 後大月薰只好改嫁,和國父生的女兒則託付給他人寄養。前述的宮川東一的母親,就是國父與大月薰生的女兒富美子(又名「文子」);宮川東一知道自己的身世 後,也寫了一本書《日本に遺された孫文の娘と孫》(直譯:被遺留在日本的孫文的女兒和孫子)記載這些事。

註6:若依郝祥滿記載的年齡推算,大月薰應為1886年生。因查無正史記載大月薰的生卒年份,此處追追追小組以郝先生的記載為準,如果大家有更可靠的資料,歡迎來信提供給追追追作更新。

參考資料:
和訊博客 > 郝祥滿 > 跨國忘年之戀:中年孫中山與日本少女大月薰的愛情故事 2010-04-14
金鷹文化 > 大月薰:孙中山的日籍秘密夫人? 2009-02-27
中國台灣網 > 族譜 > 孫中山82歲日本外孫受邀百年辛亥革命訪漢(圖) 2010-04-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