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沙拉油、飲料喊漲 公平會訪查業者籲勿聯合漲價

  • 行政院穩定物價,糖、沙拉油維持原價。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針對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帶動國內泡麵、沙拉油及飲料等售價擬分波上漲一事,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今(9)日表示,已主動訪查相關業者,以掌握市況,並強調,公平會將密切關注國內泡麵業者擬調漲部分品項、時點、幅度等,如涉及聯合漲價等違法情事,將依法嚴加處分。

根據公平會的初步了解,近來由於國際黃豆期貨行情上漲,去(99)年上、下半年間的漲幅即逼近19%,加上國際油價上揚,運輸成本連帶增加,導致業者採購進口黃豆價格提高,為反映成本,沙拉油價格確實有上漲狀況,但目前國內沙拉油價格漲幅仍在國際黃豆價格的漲幅區間。

飲料部分,由於國內飲料商品種類眾多,且價格高低不一,商品價格及訴求均呈現多樣性,公平會認為目前市況尚屬平穩。

至於泡麵部分,因泡麵具有食用方便、省時省事、口味獨特、易長期保存等特性,去年下半年國內二大泡麵業者統一企業與維力食品曾向公平會提出申報結合案,但公平會顧及市場競爭結構及競爭程度,已予禁止其結合在案。

公平會指出,對於此次國內泡麵業者擬調漲部分品項、時點、幅度,公平會都將密切予以關注及瞭解,如果是因個別業者考量市場供需及本身行銷策略後自行決定漲價,則屬市場機能運作,但如果涉及聯合漲價行為,將有違反公平交易法相關規定之虞,公平會將依法嚴加處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