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能交配2次 蜘蛛也有處女情結?

  • 橫紋金蛛(俗稱花蜘蛛)。(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鮑蓉蓉/綜合報導

MSNBC網站報導,公的橫紋金蛛(俗稱花蜘蛛)一生只能交配一到兩次,這麼寶貴的經驗,它們是如何選擇交配對象呢?據研究指出,它們偏好「處女母蜘蛛」!

母蜘蛛的生育能力跟身體大小成正比,所以這項擇偶條件令科學家跌破眼鏡。只能交配一到兩次的公蜘蛛在交配完,就似乎是完成它此生的使命,馬上「歹命」的被母蜘蛛吃掉。

母蜘蛛會做出這麼激烈的反應是因為公蜘蛛在交配期間,會刻意把自己的其中一個生殖器(公蜘蛛有兩個生殖器)留在母的體內,為的就是防止母蜘蛛跟其它蜘蛛交配。不過公蜘蛛這麼做也是有道理的,因為一旦成功跟處女蜘蛛交配,它當上爸爸的機率也大上三倍。

處女蜘蛛會散發出特殊的費洛蒙來吸引公蜘蛛。當公蜘蛛收到化學信號,得知哪裡有處女蜘蛛的存在,它會爬上母蜘蛛的網,當母蜘蛛得知有人上門之後, 會自動擺出交配姿勢,「頭下,身體上」,隨後公蜘蛛從前方進攻。然而一旦開始交配後,母蜘蛛開始反擊,在幾秒之內「收服」公蜘蛛。據數據指出,超過70% 的公蜘蛛會成為母蜘蛛的「絲下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