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慢性病史合併攝護腺肥大 綠光雷射治療安全性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感冒竟會尿不出來!一位75歲有攝護腺肥大症狀、且長期服藥的阿伯,這幾天天氣冷解尿困難,最後竟然完全尿不出來,緊急到泌尿科求診,經醫師仔細檢查後,發現阿伯是因為感冒服用抗組織胺藥物,讓原來攝護腺肥大症狀愈發嚴重。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泌尿外科主任陳階曉表示,寒流一波波,泌尿科門診患者增加一到兩成,大多像這位75歲阿伯一樣,天冷感冒出現流鼻水、咳 嗽等症狀,卻又沒有告知醫師自己是攝護腺肥大患者,因此醫師開了感冒藥最常見的抗組織胺,這種成分會抑制膀胱收縮,讓老人家不僅感冒沒治好,用力尿也尿不 出來,最後根本完全無法排尿。

另一種狀況是冬令進補補過頭,攝護腺肥大患者冬天吃了太多薑母鴨、羊肉爐,或是喝了太多的補藥酒,補湯、藥酒裡的酒精成分將抑制膀胱收縮,患者也會尿不出來。若不及時就醫處理,長期將造成膀胱受損,嚴重者將會引起尿毒症,甚至需要洗腎,造成不可逆的傷害,民眾不能不謹慎。

陳階曉主任表示,綠光雷射可有效治療攝護腺肥大症狀,安全、出血量少、且恢復時間快,即便高齡患者也可在短期間內康復回家,但患者若沒有及時治療,長期尿不出來,膀胱可能失去彈性,造成永久性傷害!

攝護腺肥大是熟齡男性「專屬」的疾病,陳階曉主任說,50歲以上男性患者約有50%、60歲以上約有60%,若是80歲以上的男性,幾乎90%都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看似問題小,卻會嚴重危害患者健康,甚至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攝護腺會隨著男性賀爾蒙不斷刺激而增生,常見症狀像是頻尿、尿急、夜尿、用力尿、或者小便變細變慢時,患者都應該儘早到泌尿科求診。若是輕度、中度攝護腺肥大患者可使用藥物控制,但若是重度症狀,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常常是患者不得不的選擇。

陳階曉主任表示,目前攝護腺肥大的手術治療,以近年來較為流行的綠光汽化雷射手術是較多患者選擇的治療方式。由於傳統手術必須住院3至5天,且年紀輕一點的患者會擔心性功能受到傷害,年長者則會擔心自己有高血壓以及手術麻醉風險,因此遲遲不願意接受治療。

近五年來,台灣引進最新的綠光汽化雷射手術治療攝護腺肥大,利用雷射光纖進入攝護腺,將增生的組織慢慢汽化,隨著沖洗液沖出來,不僅零傷口、出血少,手術約一個半小時,隔天即可出院,對患者身體負擔小,也可增進生活品質,且完全不會影響到患者本身的性功能,因此接受度高。

陳階曉主任說,用綠光雷射治療攝護腺,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了,美國更是有一半以上的患者都接受這種手術治療,且國內外各大期刊論文超過400篇,証實綠光雷射的效果及安全性,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或者長期服用藥物的患者都可接受治療。

陳階曉主任表示,在台灣,臨床上他曾經使用綠光雷射治療92歲的阿公,還有75歲心臟功能僅剩下40%的患者,都在短時間內恢復健康,且為了讓每 位患者都能手術更安心,綠光雷射後所使用的光纖,絕不重覆使用,不僅讓綠光汽化雷射成為雷射治療攝護腺肥大的主流,同時也讓高齡、有複雜慢性病的攝護腺肥 大患者,治療更安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