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常吃白鮪魚 胎兒神經發育恐受阻

  • 美味多汁的鮪魚罐頭含甲基汞,食用過量可能對胎兒神經造成影響。(圖/擷取自網路)

  • 美研究表示白鮪魚含汞傷胎,孕婦最好少吃。﹝圖/資料畫面﹞

  • 體型越大含汞越多,建議選擇含魚油的小型魚。﹝圖/資料畫面﹞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含有豐富的DHA,多吃可以『頭好壯壯』喔!」廣告大力推薦,讓許多準媽媽想吃鮪魚,打算「儲備能量」給寶寶;不過根據美國雜誌最新檢測,發現鮪魚罐頭多有含汞,若孕婦食用過量可能影響胎兒,造成腦神經細胞發育受阻。

美國《消費者報導》自紐約市場及網路取樣42種鮪魚罐頭,經檢查後發現,長鰭鮪魚(美國稱白鮪魚)罐頭的甲基汞含量達0.472ppm,大約是成年人每週容許值的二分之一,不過對孕婦腹中的胎兒或六歲以下兒童來說,則有極高的毒性。

學者表示,受重金屬污染的海洋魚類毒性將循環累積,因此大型魚體內的含汞量會比小型魚高;而製作罐頭的鮪魚還算體型小的,切成生魚片的鮪魚較大, 更應該少吃。不過醫師也強調,魚類是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的良好來源,每週仍應攝取至少兩份魚肉,建議可以選擇竹筴魚、秋刀魚等小型魚,或是蝦貝類食用。

據了解,食用含汞的海洋魚類會造成胎兒與幼兒腦、神經系統受到損害,若長期或過量使用,可能會引起學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甚至是輕度弱智等問題。



原文網址: 孕婦常吃白鮪魚 胎兒神經發育恐受阻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0/12/09/91-2671996.htm#ixzz17fxB6f4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